网易考拉CEO张蕾:母婴后风口时代 抓住低线城市消费升级机遇

来源:南国网作者:江南时间:2019-07-27 12:43:18

  近日,网易考拉CEO张蕾在2019全球母婴大会上围绕“中国母婴市场的后风口时代”发表了演讲。张蕾认为,尽管我国新生儿出生率出现持续下滑态势,但这对母婴电商行业来说并非是“洪水猛兽”。一方面,母婴电商将回归零售的本质,回归对“人”的关注;另一方面,低线城市用户日益增长的购买力和消费升级需求将给母婴电商带来新一轮机会。

  城乡差距不断减小 低线城市进口母婴消费崛起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6年开始我国新生儿出生率呈现下滑态势。2018年,我国新生儿出生率下跌至10.94‰,出生人口比上年减少200万人。作为预判母婴行业走势的关键指标之一,出生率的下滑标志中国母婴行业已进入后风口时代。

 

  根据网易考拉平台数据显示,以母婴电商为例,尽管国内母婴行业承受巨大压力,但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三四线城市母婴进口消费增幅已超过一二线城市。

  张蕾表示,过去四年,网易考拉已帮助众多进口品牌在中国市场实现了“弯道超车”;未来三四线城市消费升级,将给国内电商行业带来新一轮增长空间。

  网易考拉将提供领先行业的好货、好价和好服务。作为国内领先的跨境电商平台,网易考拉已经搭建了全球高等级供应链,通过大批量自营直采,严控供应链,大幅降低成本,让三四线城市用户“闭着眼睛”也能买到高性价比的全球正品好货;另外,网易考拉在全国拥有百万平米的保税仓资源,今年以来,网易考拉已率先在福州、合肥等新增跨境电商综合实验区城市布局保税仓,让仓离消费者更近,更快收到商品。

  今年下半年,网易考拉加速布局全球母婴供应链,先后宣布与日本知名母婴用品品牌贝亲、知名纸尿裤品牌韩国好奇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同时,网易考拉也在重点加码母婴细分趋势品类,与加拿大婴儿童餐具品牌MARCUS&MARCUS、澳洲婴幼儿水杯品牌b.box、法国高端婴儿辅食机品牌BEABA、意大利知名婴儿卫浴品牌OKBABY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国研中心原副主任:建议实施“中等收入群体倍增”战略

  网易考拉CEO张蕾对于“低线城市将迎来新一轮消费升级”的判断,在QuestMobile《中国移动互联网2019半年报告》中得到了印证。报告显示,2014-2018年,我国城乡差距进一步逐渐缩小。在可支配收入及消费支出上,低线城市增长速度均高于高线城市居民,低线居民消费潜力巨大。

  中国经济开始转入中速增长阶段,拓展新增长来源已成当务之急。新的需求空间来自何方?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刘世锦建议实施“中等收入群体倍增”战略。

  “如果能实现中等收入群体倍增的目标,也就是从目前的4亿人增长到8亿到9亿人,占到人口总数的60%以上,将会源源不断释放消费潜力。只要实现这个目标,中国就可以稳定跨越中等收入陷阱,进入高收入社会。”在近期举办的在“建设高标准市场经济”研讨会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刘世锦建议,应启动实施“中等收入群体倍增”战略。中等收入群体更快的增长,将形成强大需求增长空间,直接提供经济增长动能。

南国网

上一篇:CBME食品展开展 红星美羚全产业链建设成果引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