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向上,开启驿城价值释放新时代

来源:南国网作者:江南时间:2019-07-27 12:43:01

  皇家驿站是河南省、驻马店市重点招商引资项目,依托驻马店厚重的人文资源与中原三千年文化底蕴,以“驿站、皇家、古镇”为主题,充分挖掘、传承和弘扬驻马店深厚的历史文化,优化和整合驻马店地区丰富的旅游资源,通过复活传统驿站、传统老街、传统民风民俗、传统民居及特色商业,构成皇家驿站独特的历史文化风情画卷。自2018年9月30日开街至今,皇家驿站共接待游客326.8万人次,为驻马店的旅游发展带来了大量的人气,推动城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引擎作用凸显。

  与外而言,展现城市气质。驻马店市位于河南中南部,因明代崇简王封藩于汝宁府地,在苎麻古镇建庄并设立驿站而得名,素有“豫州之腹地、天下之最中”的美称,驿站文化早已融入这座城市,扎根在其城市脉络之中。近年来紧紧围绕打造“中原经济区重要的旅游城市”、“国内知名的生态人文休闲旅游目的地”和“国家级旅游脱贫示范区”三大发展定位,驻马店努力构建“一心二带三组团”的旅游产业发展格局,打造个性鲜明的“山水驿城、传奇天中”的特色旅游品牌。

  皇家驿站从古建的规制、空间布局入手,深入挖掘在地古驿站文化,规划“一心、三轴、四大板块”,“一心”即皇家驿站体验核心,“三轴”即驿站文化体验轴、康体养乐运动轴及滨水生态休闲轴,“四大板块”即驿站文化展示体验板块、练江湖休闲娱乐板块、驿城风情体验板块、养生居住板块,集古今驿站之大成,复原皇华宫、驻马驿、驿丞署、急递铺、车马行、驻马书院、驿站演绎广场等驿站文化相关建筑,将最终打造成为“驻马店城市会客厅”、“豫南旅游集散地”“中国驿站文化体验地”。项目整体建成运营后,预计年游客接待量可达500万人次以上。

  通过不断整合驻马店市域及周边省市县丰富的旅游资源,以皇家驿站为中心,已开通生态旅游线、人文旅游线,将市域周边嵖岈山、老乐山、金顶山、杨靖宇纪念馆、南海禅寺、梁祝故里、李斯故里等驻马店市知名文化景区串联,形成轮辐式天中旅游新格局,彰显天中文化魅力。

  有大格局者,得大发展。皇家驿站通过带动城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终将实现规划中设定的多重定位,成为驻马店城市和区域产业结构调整的大战略平台支撑。以“驿站文化”这一驻马店超级文化IP的产品化、产业化和平台化变现,带动当地一系列文化IP的价值变现,并通过新一轮的文化传承和复兴,推进驻马店区域崛起和城市品牌的重塑,呈现河南驻马店开放发展成就和新时代高质量跨越发展的良好城市风貌。

  与内而言,提升生活品质。“人们居住在城市,是为了生活的更好”,亚里士多德两千年前的远见,如今依然适用。驻马店城市产业升级,从文化旅游这一幸福产业入手,为市民提供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在建设运营过程中,伟光汇通更注重驻马店文化旅游产业持续升级的必备条件,也将为此深耕细作。皇家驿站通过对驿文化的挖掘与活化,从古建的规制、空间布局入手,高品质地展现豫南建筑风格,在餐饮、文化休闲体验、购物等多个板块都进行了产品升级,大幅提升驻马店旅游的高端市场接待能力,营造游客和市民旅游休闲体验。

  皇家驿站作为练江湖片区规划的核心项目,项目的建设运营已然使城市管理者对整个练江河片区的规划建设进行重新审视,为加快片区建设,促进产、城、旅融合发展,将练江湖片区作为文化旅游创意产业园的起步区,扩大范围,提档升级。伟光汇通希望通过样本示范,营造优质的公共空间,主动引导城市向上发展,带动片区的城市化进程,为城市导入人流、物流、信息流等综合流量。

  未来,纵观区域生态、文化、交通等因素,整体发展势头向好。皇家驿站毗邻总面积3368亩的练江湖,全长828米、双向8车道的练江湖跨湖大桥伫立湖面,整体地势平坦,是品质人居的极佳场所;驻马店文化旅游创意产业园通过整合统筹文化旅游资源,形成以皇家驿站为园区文旅产业龙头,释放带动整个区域产业发展的强大势能;新修建的八条道路实现与城区互联互通,精英人群和产业经济涌入,也将带动园区整体文化氛围与区域经济水平。

  千年古驿站,全国文明城。一座美好的城市要绚丽多姿,一定要有鲜明的城市气质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它吸引人、凝聚人。练江湖畔,水光熠熠,驻马店城市提档升级发展的脚步铿锵有力,伟光汇通有实力、更有信心,与这座驿城一起,释放城市鲜活生命力。

南国网

上一篇:我乐家居徐涛:深耕“产品+服务”模式 全渠道打造优质原创产品